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新闻
我校TEP团队“以认证换学分”的教改举措受到市属院校关注

发布日期:2015-11-17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外语部

    11月13日上午,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育发展中心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该校教务处张喜华处长、北京市属近20所院校大学英语教学部门负责人以及TEP教改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校大学英语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应用英语学院院长李向民教授主持。

研讨会现场

    发展中心主任、市教委“三位一体市属高校大学英语教育改革模式研究”重点联合项目负责人张喜华教授总结了项目开展一年以来所取得成绩,并对下一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她明确要求各建设单位对照项目申报书、围绕“测试-教学-资源库”建设等环节,充分利用各校校本特点和优势资源,共同推进项目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她还强调,项目组下一步的重点之一就是将现有的三册TEP口语教程高质量提升为四个学期的在线慕课资源,以此来推动市属院校大学英语应用能力培养方案的实施。紧接着,各核心团队代表汇报了本年度工作进展。

张喜华处长讲话

    作为核心团队之一,我校TEP负责人谢职安教授向与会代表报告了今年我团队工作进展情况。首先可喜的是,经过前几年扎实的努力,市教委"TEP应用英语能力考试初级"已经作为我校今后本科毕业生学位认定时外语条件的可选项进入教务处有关文件,从而确立了该考试在我校的合法性和权威性。为今后拓展研究奠定了基础。其次,我校团队围绕TEP研究所展开的“课后线上”的慕课学习在全校范围的启动受到了市属兄弟院校的广泛关注。团队在大学英语课时整体压缩、任课教师普遍超工作量、学生期待自身听说应用能力提高的背景下,及时引入清华大学外文系的名校优质在线课程“生活英语听说慕课课程”。通过近一学期8个完整单元的学习,学生前后完成8次作业、33次小测验、最后通过2小时期末考试,成绩合格者,能获得开课单位的电子结课认证。凭认证,我校教务处给予2个“沟通交流”类学分的认定。这种“以认证换学分'的举措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因为无论是即将颁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还是即将普遍推行的四六级加试口语,或是今年教育部颁布的有关在线资源建设和有关教育信息化推广的文件都在不约而同地呼吁高校教师在现代教育技术背景下利用和开发在线资源、特别是名校的优质资源。我校以TEP考试的反拨作用来调动学生利用零碎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并使考试和学习实现了”无缝“对接,其前瞻性做法给兄弟院校提供了较好的借鉴。

    本次研讨会对前段工作进行了充分地总结,对下段研究进行了系统的布置,为明年的项目拓展明确了方向,落实了职责,为出色完成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