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学活动
大学英语课程“小学期”教学工作报道

发布日期:2016-09-21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外语部

    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以及大学英语课程特点,针对2016级非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137人次),校外语部大胆尝试以“任务加实训”模式开展了暑期小学期教学工作(712-99日)。截止到914日,除了个别报名后全程没有参加学习、没有提交作业、没有参加口试的同学,全部完成实训任务,考核及格。

 

1

 

外语部小学期课程

 

  对于这样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外语部领导十分重视,在基础部主任张殿恩的主持下,班子领导、教研室主任、骨干教授亲自起草、制定培训方案;选拔多位优秀教师承担这项任务。教学主任翟世骏老师具体负责小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李丹丹,田志远,叶秀娟,白煜和杨晨五位老师负责小学期教学的具体实施工作。翟世骏,孟庆丰和叶秀娟老师准备在线课程学习材料。王玮和许丽丽老师负责口试部分的考核工作,谭洪蔤老师负责学生报名和教室安排工作。为了保证教学任务的顺利进行,外语部还特聘对外经贸大学陈源泉教授全程给予技术方面的支持。由于要通过VPN登录校园网完成在线学习,校网络中心给予了大力支持,沈洪主任、李亚文主任以及具体负责的王老师都全力以赴,为保证我部小学期教学做出了无私的付出。

 

2

 

外语部小学期课程

 

  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小学期共开设了大学英语I IIIIIIV和大学英语I IIIIIIV(艺体类)八门课程。翟世骏老师首先组织老师们对在线教学安排和具体实施步骤进行全面细致的讨论和充分的准备。并于712日组织学生统一集中面授,在面授过程中,老师们详细的介绍了实训的内容,任务和要求,现场耐心的指导学生熟悉在线学习的流程,确保每一位同学熟悉操作流程,能够顺利的进行学习。在此过程中,有一部分同学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参加面授,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翟世骏老师与各学院的领导沟通交流了解学生情况,督促学生尽快加入到班级。各位具体负责教学的老师还主动联系并指导掉队的学生,确保他们尽快的加入到课程的学习中。

 

3

 

外语部小学期课程考试

 

    在整个暑期的教学实践中,学生利用网络认真学习在线课程。经过后台统计的有效学时记录显示,95%的学生学习时数远远超过了课程要求的20小时,全体学生的平均学习时数达到了50小时,其中信息学院的曹跃同学在线学习了168小时。对于E时代的大学生来说,这种创新的学习模式符合他们的学习特点,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和喜欢,通过学生学习任务完成情况来看,取得了高效的学习效果。为了更好的帮助和指导学生学习,老师和学生之间还建立了微信群。在学习过程中实现了老师和同学之间实时的充分的互动交流。在线指导教师李丹丹,田志远,叶秀娟和杨晨四位老师从学习开始到结束全程与学生交流,为学生答疑解惑。其中李丹丹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微信沟通记录已达到了近万条,师生之间达到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为学生解决了学习中的难题。师生之间的熟悉和了解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气氛。参加小学期学习的同学来自各个校区不同专业,原本大家彼此并不认识,通过老师的积极调动,群里同学们之间交流频繁,很快就组成了互助小组。大家一起解决学习和技术问题,相互鼓励和督促,使学习变的更加快乐。小学期教学工作能够顺利而高效的开展,除了在线辅导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外,还要感谢校网络中心的各位老师们的协助和校外专家陈源泉教授全程在技术上给予的支持,使得学生的有效学习过程得到更加准确记录和统计,他们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保障了学生远程在线学习的质量。

 

  大学英语课程2016年暑期小学期工作己接近尾声,通过为期近两个月的在线教学实践,我们体会到这种学生在线学习、教师远程指导的新型学习模式是符合当代大学生学习特点的,加大加深了学生对于学习的投入,学生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这次小学期的在线学习模式的摸索,为我们今后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的开展提供了经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