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讲述中国写作⼤赛

发布日期:2023-10-31访问次数: 字号:[ ]

讲述中国写作⼤赛 为更好推动中华⽂化⾛出去,⿎励⽤外语讲述中国故事,通过赛事选 拔更多优秀⼈才,全⾯提升当代⼤学⽣等各类群体的外语写作能⼒和素养, 培养和发现优秀的外语写作⼈才,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体 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化,特举办“讲述中国"全国外语写作 ⼤赛。2022 年⾸届“讲述中国”全国外语写作⼤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泛关 注和⽀持,现将 2023 年第⼆届“讲述中国”全国外语写作⼤赛有关⼯作通知 如下: 

⼀、赛事主题 

⽤外语讲述真实、⽴体、全⾯的中国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全国翻译专业资格(⽔平)考试办公室 

(⼆)主办单位 中国外⽂局 CATTI 项⽬管理中⼼中国外⽂界 

三、参赛对象 赛事分为⼤学组和社会公共组。 

(⼀)⼤学组 A 组:国内外⾼校外语专业在读学⽣; B 组:国内外⾼校⾮外语专业在读 学⽣; C 组:⺠办院校、独⽴学院、⾼职⾼专院校在读学⽣。 

⿎励 B、C 组范围⼈员参加 A 组⽐赛,但 A 组范围⼈员不得参加 B、 C 组⽐赛。

(⼆)社会公共组⾮⼤学组⼈员。 

四、⽐赛语种 

中英、中⽇、中韩、中俄 

五、⽐赛安排 分为初赛、全国决赛两个阶段。 

(⼀)报名时间 2023 年 8 ⽉ 16 ⽇-11 ⽉ 14 ⽇ 

(⼆)初赛时间 2023 年 11 ⽉ 15 ⽇-11 ⽉ 20 ⽇ 报名⽅式:参赛⽹址 https://jinshuju.net/f/KGIxS2?x_field_1=cgwh 报名⼆维码 各组别分数排名约前 30%进⼊全国决赛。 参赛证书:完成⽐赛的选⼿,可向组委会申请电⼦版参赛证书。 

(三)全国决赛时间 2023 年 12 ⽉ 2 ⽇-12 ⽉ 4 ⽇ 

六、收费标准 根据以⽀定收的原则,收费标准为 48 元/项; 初赛晋级全国决赛的⼈员不重复收费。 

七、奖项设置 

(⼀)初赛 

1、个⼈奖项 设⼀、⼆、三等奖和优秀奖。 

⼀等奖:初赛得分在所在分组排名前 5%; 

⼆等奖:初赛得分在所在分组排名前 10%; 

三等奖:初赛得分在所在分组排名前 15%; 优秀奖:若⼲。 

2、优秀指导教师奖 指导参赛选⼿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教师,颁初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3、优秀组织奖 初赛阶段,参赛学⽣⼈数在⼀定规模以上,颁发优秀组织奖。 

4、初赛获得⼀、⼆、三等奖的选⼿晋级全国决赛。 

(⼆)全国决赛 

1、个⼈奖项 设⼀、⼆、三等奖。 

⼀等奖:全国决赛总⼈数的前 5%;

⼆等奖:全国决赛总⼈数的前 10%;

三 等奖:全国决赛总⼈数的前 15%。 

全国决赛结果将在多家央媒平台公布。 优秀作⽂将在征得参赛选⼿本⼈同意后,在相关央媒平台及⼤赛官⽹、 官⽅公众号发布。 

2、优秀指导教师奖 指导参赛选⼿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教师,颁发全国决赛优秀指导 教师奖。 ⼊围全国决赛⼆等奖及以上的参赛选⼿和指导教师⾃动进⼊中国外语 ⼈才库,后期在专业提升和科研课题参与和培训等⽅⾯,将获得优先邀请。 例如,可获得推荐名额,参加中国外⽂界举办的课题、论⽂征集等教研与 学术活动。 

⼋、其他 

1、所有参赛作品的处置权均归主办⽅所有。进⼊全国决赛的写作作品 如汇编成册,参赛者具有署名权。 

2、如参赛选⼿出现作弊、抄袭等违规⾏为,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 格并在⼤赛官⽹通报批评。 

3、如因不可抗拒⼒量导致的⼤赛延期或停办,组委会不承担任何责任, 请参赛选⼿和指导教师谅解。 

4、赛事相关获奖证书均为电⼦版形式发放,如需纸质版证书,可向组 委会申领,邮费⾃理。 

5、⼤赛解释权归组委会所有。 

九、联系⽅式 

张⽼师:6490023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